Horn∠∠

人生终极理想是BE A GOOD PERSON
下辈子的理想是看一眼真正的宇宙
废话流选手
写文不适合我,还是搞吐槽和段子吧

无题短打两则

ibsm cb向,照例是白开水文。写志摩写得有点顺手……对不起吹子哥。

  ↓↓↓

  

  

1.

某天伊吹和志摩谈论到自己在久住的船上做的梦,志摩耐心地把伊吹断断续续模糊不清夹杂着极度情绪化描述的语言听完以后,认真地思索了一阵,评价道:“按那个出血量来算我是绝对不可能有机会跟你说最后一句话的,这个梦实在是没什么逻辑啊。”

“哈?这个梦已经真实到我现在想起来还会一身冷汗了,恐怖程度已经超过看了《侏罗纪公园》以后梦到被恐龙追成为“伊吹最可怕的噩梦排行榜”no.1了!结果你连梦里跟我说句话都不愿意吗,志摩这个冷血魔人!!”伊吹的五官扭作一团,一手握拳锤了旁边的人的肩膀一下,一手大力捂住胸口,仿佛真的已经心塞到要倒地了。

“所以说梦都是反的啦,傻瓜。”志摩一未轻轻拍了一下伊吹的肩膀。

“还有你居然还在脑袋里存了这种诡异的排行榜啊?!快点删掉吧,为你本就不多的脑容量清一点内存。”

你自己做的梦还不是一样没有逻辑,你怎么就知道自己死了伊吹一定会醒,自信过剩啊志摩先生。

2.

是怎么想到要成为警察的呢?

志摩以前也被问过这样的话,不止一次。

他会回答说“觉得自己可能适合,就想试试看,结果一干居然是这么多年啊。”

这话倒也不假,但是就有点像冰山,冷冷淡淡的一看就不怎么走心,而且大部分真相隐藏在无波澜的海面之下。

最初其实是因为喜欢看推理小说。福尔摩斯、阿加莎克里斯蒂 、艾伦坡,他每读一本就喜欢给家人讲,算得上是他忙于学业和照顾幼弟的少年时代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但是他的故事会经常止步于各种各样的声音——妈妈“快来吃饭”或者是“快去洗澡”的催促声中,兄长“一未真厉害呀”实则对推理小说根本不感兴趣的敷衍声,弟弟们“哥,回头再讲我先做功课了”转头进自己的房间的摔门声。

伊吹问他“你不向往影视剧里那些‘邦邦邦”干脆利落地开枪的人吗?”

这倒是真没有,不过他理解伊吹的心情……读侦探小说上头的那些年里他也不是没暗戳戳地希望身边发生一两个可以用得上他在书里学习的推理技巧的小案件。尽管将那些想法诉诸于人的话,大概率会引发人们“这孩子是否有些心理疾病”“父母是否对此有所了解”的担忧。

说到底他成为警察的动机,可能是一种叛逆期的表现吧。成绩还不错却放弃了像大哥一样读大学的选项,一声不响地离开了家,选择了警校,因为觉得父母、兄弟、同学都没能对自己的聪明程度有清晰的认知。尽管他从未对此有任何形式的抱怨,但是其实心里的不满堆积如山。深觉以自己的智商不至于活得如此泯然众人,于是用最危险的职业选择来证明自己的独特——这确实起到了立杆见影的效果:父母都被吓到了,觉得自己的二儿子只是个喜欢看书和玩吉他的小宅男,怎么会心血来潮地跑去当警察呢?

他也确实没辜负自己对自己的信赖,25岁就进入了高手如云的搜查一课。

“我啊,不过是一个仗着自己有几分聪明就想博人眼球的自私鬼和自大狂罢了。跟香坂和伊吹这种怀着正义感而成为警察的人比起来,我成为警察的理由说起来够搞笑的。硬要说的话可能跟久住卖药的动机差不多吧。”

多年以后的昔日同事聚会上,年近五十的志摩对一桌子前辈和后辈说。

“喂志摩!不许你拿自己很久住比!那种盼着天底下所有笨蛋全都死光的笨蛋头子怎么能和志摩一样啊。”

“你看,志摩和久住对待笨蛋的态度上就有很大的不同嘛,当年每天骂我一百遍笨蛋,不还总是选择相信我。口嫌体正直说的就是你这种人。”

“现在已经没人用‘口嫌体正直’了吧,好土。”志摩不留情面地指出。

“所以说是你太对自己太苛刻啦,志摩你确实很聪明啊,我刚和你搭档的时候每次看你分析案子都觉得你这家伙聪明到让人火大。”

已经五十岁的伊吹坐在志摩对面,紧挨着去年刚进入一机搜的、他的小搭档。

“不是挺好的嘛,骄傲一下又怎么了。我要是你肯定大摇大摆地从所有说‘你得意个什么劲儿啊’的人面前走过,然后大声说‘就是比你强,不服憋着!’”

“已经这么干了。”志摩想起在搜一的时候某个和自己不太对付的老头,顺便一提他老人家早已经退休了,听说日子过得相当安逸。

“哈哈哈哈哈哈不愧是你。所以说嘛,有才能,并且为自己的才能感到骄傲,只要不固步自封而是在一步一步地前进,这就是一件很好的事儿啊。有些人就是骄傲才会不断进步嘛,因为想着不能被人看扁,所以一直在跟自己较劲。”

“伊吹你啊,”志摩笑了一下,眼睛被酒气熏得红红的:“现在已经能说出这种表达非常清晰流畅的大道理了呢。”

“我也成长了嘛,嘿嘿。”

评论 ( 1 )
热度 ( 4 )
 

© Horn∠∠ | Powered by LOFTER